[胎哥教你挑胎]台灣各大廠牌輪胎 – 心得分享 (持續完善更新)

在米其林台灣分公司任職七年了,在2019四月初離職。

以前在公司任職,不方便私自上來發表一些輪胎的看法。最近終於比較有空了,來分享一 下自己這七年接觸到的事物。(不代表米其林公司官方 XD)

有甚麼對於輪胎的問題,可以互相交流討論 [輪胎沒有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的]

因為PTT鄉民都叫我胎哥,決意以胎哥丁丁在網路上留下胎哥的分享

1.年份胎

以世界排名前十的各大廠牌,基本上2~3年的新胎在正常存放空間下,其實輪胎都沒有甚
麼異狀或者安全上考量。

台灣大概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特別在意輪胎年份的國家吧。 (嗜血至上,不講究內容正確性
的媒體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理盲的車主也是拿著雞毛當令箭)

除非您一套胎大概都開5~7年以上,那當下找稍微新一點的胎就算了。 部分歐洲車,休旅
車,里程累積快的,輪胎稱不到兩三年的,也在找最新的胎真的是沒甚麼幫助。

進口胎從產地到台灣,大概都要三四月開始才陸續部分規格有當年度製造的。

2.跨界規格 (休旅胎? 轎車胎?)

好多鄉民因為 休旅車卻是對應 Primacy 4而有了困惑

現今休旅車95%以上都是在柏油路面行駛,其實跟早期休旅車的主要用途也有滿大變化

在加上部分休旅車尺寸變化 甚至有了一個新名詞 跨界休旅車 的產生

x1 x3 GLA ecosport HRV C-HR等等之類的 部分甚至是對應規格傳統說的轎車花紋!

Tuson 225/60R17 對應 Primacy 4 請放心可以使用!
T5 235/55R17 對應 Primacy 4 注意原本荷重指數 長軸好像不太一樣

如果真的有擔心 請確認您原車上標配貼紙的載重指數 & 速度級別

有大於那些數字 基本上就不用擔心了^^ (他牌應該類似原理)

3.各大廠牌優劣

米其林

各項數值的綜合表現真的是最佳,產品線從入門到頂級都有相對應產品 (台灣進口數量第一,世界排名第二)

不論新胎表現 & 磨耗後的表現衰退 ,在我感受上,整體來說米其林還是最優異

價位比國產高一些,但是磨耗算後的CP值可能就超過國產。更不論中間的各方面性能表現
。(這幾年價格下修不少,米其林下修連帶各大廠牌也跟著下降下來)

馬牌

過去十年靠著”德國”馬牌,加上一連串的行銷業務策略,順利地站上(台灣進口數量第二)

輪胎表現中上,最大問題點 普遍性不耐磨。性能胎較缺乏 (CSC6規格少,部分車主回饋 起來,還是差 PSS PS4S P0一些)

普利司通

台灣市佔率最高的輪胎品牌,世界數一數二的市占率(跟米其林互有往來)

在台灣,主要產品市占率分布於18吋通銷尺寸以下。性能胎與歐洲車不太會選擇BS,並且 BS大規格也不便宜。

一般花紋輪胎特性偏經濟性,普遍評價一般般。通銷輪胎表現與馬牌 米其林 有段落差

近期推出s007a,在乾地表現數一數二(比PS4s & F1ss好),操控好 胎壁支撐性佳。卻也帶來吵,濕抓稍弱,磨耗快速。 (挑這個不如乾脆選半熱?)

瑪吉斯

台灣之光!!!近期推出幾款新花紋,號稱表現不錯可以急追米其林的花紋(但是這年頭號稱
跟米其林差不多的廠牌太多了,畢竟只有領先者才會被到處拿去比較)

但是回歸來講,不論過度行銷的部分,輪胎的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

新胎VS5運動方面的評價,以這個價位算很不錯。

輕卡胎非常熱銷,一般胎表現與普利司通相當,價格稍微便宜一點點,但是品質穩定度不如普利司通。

固特異

F1A系列 算是頗受好評,在一般運動胎上面來說 可以說是表現不錯 (PS4 F1A5 P0 這三 款我會評為同等級不錯的選擇)。但是胎壓需要多注意,有遇到車友常需要補胎壓。胎面在激烈操駕下,好像較容易異常磨損。

新推出的F1SS,終於有款同級PS4S PSS的輪胎。整體表現算滿不錯的。胎面在激烈操駕下,好像較容易異常磨損。

整體來說 固特異就像是便宜弱化版的米其林。 比米其林表現差一點 價格便宜一點

尤其F1系列 A5 & ss,在運動胎上面,除了米其林外,第一第二順位我就會推薦F1系列。

橫濱

成也toyota 敗也toyota。因為要維持toyota內部價格,所以一般通路價格無法跟著大市 場有效調整下來。 (目前台灣進口數量第三)

輪胎表現在舒適 靜音上面 與 馬牌 米其林有同等級水準。價格偏高

倍耐力

台灣分公司撤除後,幾乎沒有資源投入在行銷上,有點類似辦貨進來直接分給各地經銷。

在大規格性能胎上,性能表現不錯,綁定幾間超跑或多或少也有拉抬效應。

近幾年被中國買走。小尺寸基本上不是好選擇

P0 其實已經好幾代了 每代又有 高中低階之類的 實在很難分辨是再討論一代

4.產地

米其林
主要有歐洲 美國 泰國 中國

三四年前大陸新廠設立開始量產,應該可以說是市面上最新進的輪胎工廠,裡面自動化成分非常高,當初公司有為大經銷商舉辦工廠巡禮,有些原本很在乎產地的老闆,看完回來之後非常能說服自己 說服客人產地問題。

再來米其林定價不以產地來定價。而是以產品花紋定位來定價

下列以部分規格舉例,並非全部P4都為大陸(有大陸 泰國 歐洲)

P3ST剛出時 價格 P3ST(大陸) > Saver+ (歐洲) [P4是P3ST的新一代後繼花紋]

因為台灣人太在乎產地了,近期才把部分價格調整一樣,P4(大陸) = Saver+(歐洲)

舉個最通銷的205/55R16 定價 PS4(泰國) > P4(大陸) = Saver+(歐洲)

我很多同事,神A公務車的205/55R16輪胎都選擇 P4 不選Saver+

耐磨 S+>P4
靜音 P4>S+
舒適 P4>S+
濕抓 差不多
乾抓 差不多
產地 S+歐洲 vs P4大陸

至於我選甚麼,可以a我id。 不同輪胎真的有不同台車的感覺!!!!!

說到a我 id : 其實當初在板上分享 Livina Focus Altis心得 都是公司車XD

可是鄉民把焦點放在為什麼換車的理由 XD

歐美製造 vs 亞洲製造。 再次重申這些差異並非一定都會這樣呦,部分案例

差異I:胎體堅韌程度 重量差異。
(同花紋同規格,因為各種原因不同時期引進了不同產地的,””有時候””會有這樣的差異:
亞洲設計的胎體層多一層 比較扎實 耐操 但是舒適稍差一點點)
曾經遇過XM2 歐洲一層胎體 亞洲兩層胎體
P3 vs P3ST 胎體層則是沒有差異

畢竟不同地域路況不一,所以不一定哪一個產地比較好比較不好。

差異II:靜音調校 (Silence Tune ST靜音調校)

初期大概九成九以上,掛ST的都是亞洲製造,連PS3 部分規格也有ST mark,Silence
Tune因為初期是主要為了亞洲市場設計,到了後期歐洲那邊好像反映也不錯,陸續也有一
些歐洲製的也有ST。目前台灣分公司引進的 有掛ST大概九成是亞洲製造的。

P3ST則是因為全花紋都引進 ST,所以當初都已P3ST直接向市場溝通。 到了Primacy 4之
後,就回歸正統名稱,僅以Primacy 4溝通。

差異III: 胎唇可翻可不翻

初期亞洲廠皆不可翻,有了大陸新廠之後,大陸新廠(7V)&歐美製可以翻。大陸舊廠&泰國
不可翻。

馬牌
在新任德國籍老大上任後,開始引進大陸製。因為初期常用產地吸引消費者,當走到引進
大陸製時,需要花更多心力去溝通。

倍耐力
低階的大陸製,品質有點落差,價格上打不贏國產,最後就陸續只專攻歐洲的大規格。畢
竟現在一年數量剩下1x萬 的水準而已

5.推薦花紋(先查您規格是否有相對應花紋)

現今社會,網路評價非常重要,也是大家都會去搜尋做功課的

此文陸續有部分鄉民詢問幾個花紋上有選擇困難,但是那些花紋都沒你規格XD

因為規格眾多,其實對應花紋也會有不一樣。

所以您需先依照您原配規格去搜尋相對應花紋,然後再去做功課^^

再來,如果一般車想小小省錢,又不是那麼在乎儀表數字一點點差異 (我都看GPS速度),但若沒特別因素或者也沒去注意其他狀況(鋁圈J值,是否會磨到葉子板)其實還是直接照原廠規格比較單純

有時候 差一階規格 互換一下 其實沒啥影響 例如 225/60R18 vs 235/55R18可是有一些價差呦^^ (以米其林來講)

當然”同樣胎周長”
胎寬越寬=胎高越低->抓地好 穩定好 油耗差 舒適差
胎寬越窄=胎高越高->抓地差 穩定差 油耗好 舒適好

6.胎壓

在台灣,不論原廠保養廠&民間保養廠.輪胎店。不少店家都習慣性將輪胎打至38~40以上。

過飽的胎壓,容易有彈跳感,在磨耗上中間花紋也容易有較多磨耗。

若無特別喜好,請向師傅叮嚀,頂多對照汽車原廠建議胎壓值+2~+4即可

若有要跑山路 跑賽道,可以氣壓打低一點,來增加抓地力

乘載較重 跑長途高速 可以氣壓打高一點點

**番外篇 試胎**

我最愛的就是去試胎試車,尤其是運動胎。 有幸參加過前年 去年兩次海外Formula 4試駕,這對愛開車的人真的是一生值得去體驗一次的。

剛好這個月新胎PS4 SUV發表,第一次以客戶身分參加也抽中了今年的Formula 4雪邦試駕 ,真的是太開心了!!!!

日本茂木 – Clio CUP car {這台開起來也超爽}

日本茂木 – F4

泰國武里南 [開F4能比前職業選手駕駛的718前導車來的快]

米其林公司曾經在麗寶Go Kart場舉辦過一場PS4試胎 (僅邀請 媒體 意見領袖?網紅? 公司人員)

車輛使用 SLK 350 x2 SLK 200 x2 輪胎四台分別安裝 PS4 S001 舊P0 F1A3還是
CSC5有點忘記

應該是由SLK350 裝 PS4 & P0 SLK200裝 另外兩條

這樣的測試下,PS4的過彎穩定度與其他三條 真的有滿明顯的優勢。

輪胎是會說話的!!!親身在同樣車款同樣場地下只有輪胎不一樣的測試,真的最明顯!!!
—————

我自己是非常喜歡開車的,平日二到六主要在台南新營,如果南部鄉民有喜歡繞繞山路的,歡迎私訊加一下 XD 以前最愛跑 174->台三->嘉義市。(順開不吃對向)

現在一周大概會跑1~3次的 (通常都是星期二~五的晚上)

楠西7-11 -> 大埔 -> 阿婆灣 -> 沄水國小

偶爾會開阿里山塔塔加團

或者揪團 麗寶 跑跑賽道也可以

陰錯陽差下,頂了一間老家新營附近的保修廠+米其林輪胎店,人生有很重大的改變。從 米其林員工變成米其林客戶。

PS:因為有鄉民詢問 小店營業項目有甚麼 在這邊補充

其實這間店滿特別的 保養維修比率比較高 輪胎底盤占比較低 也因為我自己輪胎比較熟悉

所以我覺得有互補作用,所以再評估頂讓時,這也是增加我意願的原因之一。

引擎電機 冷氣維修 輪胎底盤

卡鉗輪圈避震改裝[以大品牌為主 ap brembo Alcon]

雙B原廠診斷機

BMW 動力升級 & 變速箱xHP優化

老闆愛玩,所以想要陸續增加。這部分技術上沒那麼難。
找到對的上游廠商很多相關零件都完善了
鋁圈品項過多,無法庫存那麼齊全,在新營附近的鄉民可以找好你想要的圈,我報報價錢給您參考

板金烤漆 找配合的
變速箱
都找專修直接處理 (很多店都是這樣,各區域有幾間專拆修變速箱的)

如果有他牌輪胎公司 或者 車廠 要找人試胎,也可以找我去呦XD,保證公平公正,真的不擅長說違背良心的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