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紋磨耗指示 (同場加映:花紋深度vs濕地抓地)

通常胎紋磨耗指示約略等於1.6mm左右的溝深,當胎面磨耗與胎紋磨耗指示差不多的高度,就等於您一定要更換輪胎了。要不然,<輕則:驗車不過 高速快速公路被罰錢,重則:輪胎打滑,車損人傷。>

重要觀念:
循跡防滑是當輪胎還有抓地能力,可以協助盡快恢復抓地力。

若輪胎已幾乎都無抓地(胎紋太淺->雨天打滑) 循跡防滑也是沒有作用。

胎紋深度1.6mm雖然符合法規,但是並不安全。(磨耗至1.6mm時輪胎:濕地剎車距離為新胎1.5倍以上)

首先先來一張,國外測試機構的測試圖。下表為 不同時速 vs 不同胎紋深度的濕地接地面積測試結果

花紋深度 vs 濕地接地面積

由下表可以看出,新胎濕地煞停距離(測試標準 80km到完全停止),新胎只需要25.8公尺,花紋深度剩1.6mm時卻要39.5公尺。15公尺的差距大概就是至少連撞三台車的長度。


再來教,如何找到胎紋磨耗指示

先以米其林來示範

先在輪胎胎側找尋米寶 (米其林的胎紋磨耗指示 引導標誌)
米寶對應到胎面的相對位址就能找到胎紋磨耗指示

他牌輪胎也會有 胎紋磨耗指示 引導標誌。 (以MAXXIS為例)

一樣先從胎側找尋 胎紋磨耗指示 引導標誌。大部分其他牌子為三角形
對應到胎面的平行位置就會有 胎紋磨耗指示

1.溝深深度差異最大影響是 濕地抓地 濕地煞停 這兩個面向 (溝深在磨耗指示以上)

2.磨到胎紋磨耗指示 才需更換?
i.在台灣,政府規定磨到胎紋磨耗指示繼續使用,從法規角度來看會有下列兩個問題
a.驗車不會通過
b.行駛高速 or 快速道路 會罰款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ii.依照實務來看,溝深的確是最容易讓車主去初估的指示之一,也因為每人的標準不一不少車主會在3mm or 4mm就將輪胎換下!

每家廠牌的技術力不一,現行輪胎評測文 或者 業配文 甚至廠商數據絕大多數都是針對新胎性能表現

很多廠牌的輪胎讓車主的感覺就是 新胎性能衰退很快!!!

米其林在這兩三年推出的新輪胎 ex:Primacy 4

就有一個主打的特性磨耗到更換輪胎之前,其性能衰退仍在合理範圍。

Primacy 4在新胎狀態下,對比競品胎進行測試,煞車距離差距0.9M,而在磨耗一定程度
之後,對比拉大到了2.8公尺,代表Primacy 4的剎車性能衰退相較他牌明顯緩慢。

發表迴響